close

作者:石利仙   我尊敬的外科主任文仲先生,今天從諾貝爾回來已是十二點鐘,我已順利取出塑料管子,泌尿科主任說是很好未見異常,但我還是鄭重其事告訴你近日的身體狀況,我的傷口仍然有劇痛的不良反應,至于病因我就不必和您細談,因為您是主治醫師,所有病因您最清楚不過了。   可是事情已經發生了,我能有什么辦法啊!總而言之,你已盡責盡力了,我尊敬的外科主任文仲先生,我在醫院的一段時間真是難熬啊,每次坐立都十分困難,起來都是依靠妹妹和丈夫的照顧。說心里話,我十分感謝他們。   文仲先生,上次我和您談過自己的心情,我在諾貝爾的每一天簡直是度日如年,我疼我痛我所承受的折磨,任何人是感受不到的,每當你從我身旁走過,我像是看到了救星,看到了希望,你就像一束火苗點燃我生命之光。   文仲先生,從出院的幾周之內,我一直服用阿奇梅素和鹽酸左氧,小門診的藥價特別昂貴,每盒至少十五元左右,但是這些藥根本不見療效。崔主任囑咐我加強鍛練,唉!我的主任呀,加強鍛練真的管用嗎?你知不知道我的傷口有多疼,我的腰幾乎直不起來,很多人說我老的象個老太婆子。是的,是的,我真的老了許多。   崔主任,我依照你的醫囑每天早上出去散步,暉兒陪著我一起散步,我們走向公園穿過了茂盛的樹林,我們聞到了花草的芳香,聽到了鳥兒在歡樂的歌唱。   早晨的空氣真是格外的清新,散步的人真多啊!有老人也有孩子,有些人打藍球,有些人在跳廣場舞,有些人在舞弄空竹,真是各有千秋。   我駐足在樹林的一角,靜靜觀賞人間之美和人間風情。出來散散步很開心,散步也是一是鍛練,慢慢地使我養成了好習慣。   文/石利仙   +10我喜歡

人生難免遺憾,面對遺憾我們要有什么樣的態度?是在遺憾中繼續過活,還是從遺憾中尋找彌補之道?你的選擇將決定你以后人生的發展方向。   十年苦讀,名落孫山;夢想成家,卻是泡影;千里尋親,失之交臂;心儀女友,為他人妻……總之,你想要到達的目標,雖付出了很多,卻因為某種原因而達不到,不僅自己會感傷、沮喪,別人也會為你唏噓、惋惜。   但人生是重過程的。學業與事業雖未如愿,然而那刻苦追求的精神,就難能可貴。親情和愛情雖一時缺失,然而那執著的純真卻感天動地 。湖南電視臺《尋情記》曾播出這樣一個故事:一何姓老人因為在上世紀60年代被錯打成反革命,為了不連累相愛多年的戀人,便毅然決然地同她斷絕了關系。隨后,他的戀人在寫給他的復信中便有這樣一句話:我這一生最大的遺憾,就是看錯了人!她的意思是,她本來要與他患難與共的,哪怕他是反革命!而他竟然要同自己分手,沒想到他原來是個不了解她的人!既然如此,她也只有同他分手。   愛,本來是互相吸引的磁石。可是在這里,這種對對方無私的癡情卻不但不能使他們走到一起,反而成了他們互相排斥的催化劑。這不能不令人深為遺憾。然而這種排斥造成的遺憾所凸現的超乎尋常的真愛又是感人至深震撼人心的。   遺憾是人在追求真善美的過程中的一道風景,它猶如斷臂維納斯的殘缺美(眾所周知,殘缺美仍屬于美的范疇)。因此,它是可供觀賞和咀嚼的。因為觀賞,讓旁人感受到了美;因為咀嚼,當事人品嘗到了美的內涵。盡管這種觀賞咀嚼帶有某些凄美的況味。   文學即人學。文學對遺憾這一人生主題便有藝術的經典的詮釋。德拉和杰姆(《麥琪的禮物》中的兩位主人公)這一對情深意篤的貧窮夫婦,為了在圣誕節給自己摯愛的人送上一份珍貴禮物,德拉將自己心愛的長發賣了給杰姆買了一條白金表鏈。而杰姆把自己心愛的金表賣了給德拉買了純玳瑁做的全套發梳。他們各自在得到夢寐以求的物品的同時,又失去了原有的心愛之物,令人遺憾不已。但透過這一遺憾,又讓人感動:他們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多地得到了對方對自己那一片深厚的純真的愛。浮士德在經過一生不懈地追求至死也未能看到自己理想的實現,這不能不說是他的終生遺憾。歌德塑造浮士德這一文學形象顯然就是要用這遺憾來反映人類在追求真理的過程中那種悲壯的美。(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不僅如此,文學本身也有遺憾,甚至有因這遺憾其美會愈益光彩奪目的。曹雪芹創作的《紅樓夢》只有前80回,故事不完整,留下的遺憾令世人扼腕痛惜。然而又因為它的不完整,卻生出一個曠古未有的“紅學”來。“紅學”對《紅樓夢》研究了近百年,索隱派說它是康雍乾王朝政治的藝術再現。考據派說它是曹雪芹本人自傳的文學描繪。兩軍對陣,硝煙彌漫不亞于真刀真槍的戰場。新索隱派的代表劉心武先生在央視所作的《揭秘紅樓夢》,更是把兩派論戰推到了極致。這場曠日持久的戰爭無論誰輸誰贏(似也不可能分出誰輸誰贏),卻都從一個方面揭示出《紅樓夢》80回文本獨特的藝術美。而這種美,便是因為文本的殘缺被“紅學”家們挖掘拓展出來的。是文本的殘缺為人們提供了研究聯想的廣大空間。假若曹雪芹的文本是完整無缺的,沒有這個遺憾,不要說不會有“紅學”,即使有,恐怕也不能挖出這么多寶藏吧?   西方有位心理學家叫契可尼的做了一個試驗,發現許多人對已完成了的已有結果的事情很容易忘記,而對中斷了的沒有完成的沒有達到目標的事情倒總是難以忘懷。這種現象被稱之為“契可尼效應”。在我看來,所謂“契可尼效應”,同我們漢語所說的遺憾意思庶幾相近。所謂遺憾,是出于美的動機雖經努力而由于種種原因導致事情不如意。因此,不是所有的遺憾都具有這種美。方鴻漸說的“從前人不中進士隨你官做得多么大總抱著遺憾”的“遺憾”(錢鐘書《圍城》)是對虛榮的諷刺。龍應臺對自己生為女性的“遺憾”(龍應臺《自白》),那只是對人對己的一種調侃。國際上的外交和人際間的社交,那種交往辭令上的“遺憾”,它要么是對自身應負責任進行掩飾的遁辭,要么是對對方表示不滿或抗議的婉語。至于貪贓不成,偷竊未遂,奸淫失敗,從這些貪官竊賊強奸犯口中出來的“遺憾”,那更與“遺憾”風馬牛不相及,因為那是對“遺憾”的莫大褻瀆。   分清什么是遺憾,發掘出遺憾美的品格,我們就能得到一個新的視角,看到一片新的天地:它不再是失去,而是一種獲得。它不再是消極的后果,而是一種激勵人奮發向上的動因了。 +10我喜歡

雙簧(小說)   作者/陳少鵬   (一)   老崔拎著兩件貨匆匆趕回店里,迎頭被一顧客撞了個滿懷,他趔趄了一下,正要發作,突然發現對方是個年青軍人。軍人眼疾手快,在自已立足未穩的情況下卻一手將老崔帶住了,嘴里連聲說著“對不起!”隨后一個立正,給他敬了一個標準的軍禮!   “不好意思。我是泉洋駐軍汽車團的,剛才看見店里有這種噴嘴式除銹劑賣,團里汽車需要保養,先打算買一瓶回去試試效果,沒想到剛抬腳一滑,沖撞了您,真抱歉!”對方身材魁梧,肩上扛的一杠兩星軍銜。他邊說邊幫老崔收拾脫手散地的貨物。   老崔的火氣頓時消減了一半。他擺了擺手:“算了罷,沒事!”對方一直陪著不是,后來拿著從貨架上取下的那瓶除繡劑到收銀臺付款去了。   老崔夫婦在當地經營著兩家“蝶韻日化超市”,都處在鬧市檔口,生意一直不錯。很多廠家主動送貨上門,借他的平臺銷產品。只有緊俏貨,他才親自出去采購。   (二)   這天,兩口子正在店里清貨,老崔發現一個年輕人在貨架旁翻找著什么。   “同志,你想買點什么?”他走過去問道。   “除銹劑。我想再買10瓶,回去分給各連隊試試。”對方仰頭望了一眼老崔。   “怎么又是你?”老崔發現這小伙子就是那天沖撞他的軍人。   “哦,我們單獨外出一般都穿便裝,那天例外。”小伙子笑了笑。   “看來,我們是不‘撞’不相識啊!”老崔還摸著隱隱作痛的手肘說道。   “就沖這一點,我想幫你做成一筆大單,以示我的誠意!”小伙子愧疚地說道。   “什么大單?”   “除銹劑啊!”   “有多大量?”老崔急切地問道。   “我們團有好幾百輛汽車要保養,如果效果好,至少需要3000瓶除銹劑。”小伙子說起話來中氣十足。   “你應該是個軍官吧,怎么稱呼你的姓名?”老婆吳秀枝是個心細的女人,她早已注意到這個年青軍人,并從話里聽出“有話”,于是對老崔眨了下眼睛,趕忙過來搭訕。   “就叫我小黃好了,團里車輛保養供應這些破事,都是我管的。”   “我們是這家生產除銹劑公司的地區代理。如果批發或者團購量大,價格還會優惠。”秀枝很快切入了主題。   “按3000瓶的量,你們先報個價吧,我好跟處里匯報。”   “零售價38元/盒(瓶),批發價低于八折,應扣7元6角,就減8元錢吧!”老崔叉開右手大姆指和食指。   “價格不是問題,只要東西好使。”   “那也是。能不能留個電話?”老崔問道。。   “我們部隊是有紀律的。打我辦公室電話,地方打部隊總機接轉,也不太方便。還是打我手機好了。”小黃和老崔互記了手機號碼。臨走時,小黃說:“如果中用,就這幾天回你電話。”   (三)   老崔找來推銷除銹劑產品的小李,跟他說明了情況,并要他準備貨源,以備萬一。   小李子,矮墩墩的,圓臉,是個小鬼頭。起先,他拿著一箱除銹劑產品來店代銷,老崔認為這種冷門產品在日化店不好銷,未同意。豈知這小子神通廣大,一張嘴比蜜還甜,一口一個老板娘的叫得十分親熱,把秀枝說動了,晚上一吹枕頭風,老崔也就答應了。再加上他幫店里日常打理,協助搞一些促銷活動,能說會道,詼諧善逗,哄得兩口子也很開心。   除銹劑進超市后,與老崔的判斷截然相反,貨架上總有人問,也有人買,每賣一瓶利潤也相當可觀。   小李來店后,老崔主要和他協商這批貨的批發價格問題。原超市代銷價6.5折,現在量大,老崔要小李子再讓價。   小李子馬上請示公司,電話里嘰里呱啦一陣方言交談之后,小李子說:“公司只同意降至6折,如果現金提貨,可降至5折。”   晚上,老崔兩口子在家里一合計,最后還是認為用現金提貨比較劃算。   (四)   三天過去了,老崔沒聽到小黃回話,心里有點沉不住氣了,就主動打電話過去詢問。小黃說,這幾天供應處正在研究,再等幾天吧。   小李子也打來電話,詢問老崔的提貨方式。老崔說,就用現金提貨。   兩天后一個下午,老崔正焦慮不安,突然接到小黃電話,說處里車輛保養請款報告已經批準了,就按原定批發價和數量要求,明天處里派車帶款前來店里提貨。   老崔慌了,趕緊要小李子今晚務必把貨送來。小李子說:“公司遠在南京,發車最快也得兩天,不如你開車去我們石市辦事處倉庫取貨,車程只要兩個小時。”   老崔一路開車,小李子帶著他來到石市郊區做倉庫的一處平房。天已煞黑。在倉庫等候的是“公司駐石市辦事處”張主任。他叫來幾個農民將貨裝上車,老崔直接向他支付了現金,又驅車連夜趕回泉洋,總算松了口氣。   (五)   第二天,已是早上九點多鐘了,還沒聽到小黃來電話,老崔急了,打電話過去,對方卻一直處于無人接聽狀態。老崔暗自吃驚,親自開車去了駐軍汽車團,詢問物供處的黃中尉,卻查無此人;問汽車保養情況,也無此事。再打電話給小李子,也失聯。老崔又打電話給這家生產除繡劑的公司,說他們存在欺詐行為,要求退貨。對方說并沒有在外地設什么辦事處。無奈,老崔向110報了案。   警察問明情況后,對處理此事頗感為難。第一,老崔被人下了誘餌,用現金買了一堆“積壓產品的轉移”。是詐騙案,還是經濟糾紛案,不好界定。第二,交易中沒簽訂正式的銷售合同而受騙上當,通過走法律程序也不妥,該產品全國經銷,很難證明這幫人就是他們的員工。第三,雖可追究合伙欺騙、冒充部隊軍官、推銷庫存積壓產品的違法行為,但很難追回已經交易了的貨款。老崔這個老江湖,可謂“陰溝里翻了船”,用現金買了一堆擱貨,也只能自認倒霉了。   當年,作者到北方泉洋,曾受到老崔的盛情款待。席間聽此一說,乘著酒興,妄加評論。   減少庫存,推銷積壓,   演技高明,哄蒙拐詐。   真假難分,輕信失察,   合奏雙簧,商場絕殺!   經驗乎,教訓也!   (根據親歷故事改編)   作者簡介陳少鵬:男,武漢市人。1986年湖北大學畢業;曾在武漢國企工作多年;現為義烏市作協會員,金華麥磨灘文創中心成員。從1980年起,先后擔任過《長江日報》、《中國紡織報》、《中國化妝品報》通訊員及特約通訊員,并在各報刊雜志上發表過多篇報道及詩歌、散文、短篇小說等作品;2014年至今,先后完成紀實文學《跋涉者的足跡》、長篇小說“武漢暗戰風云錄之《兄弟英雄》”等,其中,《兄弟英雄》榮獲《今古傳奇》雜志2016年全國優秀長篇小說年度大獎。   注:此文為作者投稿作品,文責作者自負,如有任何問題可聯系主編處理 +10我喜歡

送  錯  樓 文/蠻峒杞人(湖南)   快樂的鄉下老頭近來又有了一個新名號叫“送餐達人”。這個名號是自封的,用來炫耀的范圍也很小,僅限于自己的老伴和孩子。 自封為“送餐達人”的鄉下老頭提著保溫箱來到了黃家御苑小區的南大門,他左手舉著餐箱,右手行個山寨版的軍禮,臉上帶著樂呵便贏得了保安的開門。 “黃家御苑32號樓2單元1507”,鄉下老頭默默念著。天氣有點冷,聽說張家口離北京不遠,風老往這邊刮。小區就像一片樓林,樓的形狀一致,跟大部分小區的矩形盒子樓不太一樣。樓與樓之間是花草樹木,花巳謝,草半枯,只有樹木在努力抖落著留戀的葉片。草木間水泥磚鋪就的甬道故意整得九曲回腸,有點像跟老頭捉迷藏似的。一想到捉迷藏,鄉下老頭頓覺像個年輕伢子,飄了起來。 “小劉海呀,在茅棚咯嗬,別了娘哎,親咯哦嗬嗬……”鄉下老頭哼起了年輕時的花鼓戲曲來,哼著哼著,得意忘形。猛拐彎,看到了一塊牌子寫著“二單元”三個字。哈哈,運氣特好,有一老一少的爺孫倆刷了門禁卡開了門,鄉下老頭停下了哼唱,三步并作兩步地蹭進了門,走過過道,電梯一摁上了15層。 哈哈,運氣還持續的好著呢!這個客戶,竟在家門口放置了一個不銹鋼小柜,而且標明是專為接收外賣用的。阿彌陀佛!遇上菩薩了啊!想得真周到喲!為了不影響送下一單,鄉下老頭把餐盒袋往小柜里一塞,急匆匆地下電梯出了單元門,然后撥通了事先抄錄在手機上的號碼:“喂,您好。您的餐我已經送到,放在了您配備在門邊的不銹鋼柜里。” “你有沒有搞錯?我家門旁哪有不銹鋼柜啊?”電話那頭傳來女人的聲音,顯然有點錯愕。 “您是叫吳儕吧?地址是黃家御苑32號樓2單元1507是吧?” “是啊!我現在門開著,既沒看到人,也沒看到餐,到底怎么回事?”女人的嗓門越來越大。 “我明明送到了呀!這是怎么回事呢?”鄉下老頭半是回電話半是自問自話。 “你怎么搞的?我周末在家加班很忙,你耽誤我時間了,你必須給我個說法!” “這,這這……”鄉下老頭手足無措。 “這什么?我要投訴!”電話那頭沒聲了。鄉下老頭已腦門冒汗,想不到今天竟闖出這么大的禍來。老伴辛辛苦苦做的飯菜今天不但得不到錢,可能還會被平臺罰款。怪只怪自己忘乎所以,這下完蛋了,怎么對得起老伴,怎么對得起經常加班的兒子。 約摸過了兩三分鐘,正不知道如何是好,手機忽然又響了: “喂……”鄉下老頭不敢大聲。 “送餐的,你多大了?”電話那頭并沒有剛才的大音量,但是老頭還是有點膽怯。你看,她在嘲諷我了吧,嘲諷我沒長成人,嘲諷我干不了事是不是?他強控制住怯弱,囁嚅著如實地回答了她:“我,我,六十五了。” 哦,這樣吧,您仔細看一下周圍,我估計您送錯了樓。” 鄉下老頭恍然大悟,趕快跑到樓側一看,乖乖!23號樓!老頭直跺腳。 “您看了嗎?是送錯樓了吧?” “嗯,是送錯了,這是23號樓,對不起,吳小姐,請您不要投訴。” “我不投訴,你趕快到送錯的那戶給我把餐取回來吧。” “可是,我進不去了啊!剛才是趕上別人刷門禁蹭進去的。” “您到門邊仔細看看,刷卡區旁邊應該有備用的數字鍵盤,您可以摁號碼。” “可是……我按照操作說明都摁了,就是不響啊!吳小姐,麻煩您來幫幫我吧,求您了!”鄉下老頭幾乎要哭了。 “好,我來,不過從32號樓到23號樓要好幾分鐘呢,您千萬別急啊!” 鄉下老頭踮起腳尖望著24號樓的方向,這哪是幾分鐘,比一天還長啊!終于從那邊來了個裊裊婷婷的姑娘,她一看到滿頭白發的鄉下老頭,竟脫口喊道:“爺爺,您急壞了吧。”這一聲爺爺叫的,真的惹出了老頭的眼淚。但鄉下老頭從來就是不服老的,心里反駁道:你才爺爺嘞,我有那么老嗎?我兒子還沒成家呢!只一瞬間,又在心里嘆息道:要真是我的親孫女該多好啊! 吳姑娘細心的在鍵盤上反復操作了好幾遍,總是沒有回應,鄉下老頭更加著急。吳姑娘安慰說:“爺爺別急,我們總有辦法的。”說話間,前面進樓的爺孫倆突然冒了出來,說時遲,那時快,鄉下老頭一個箭步鉆進了門去。 總算餐歸原主,鄉下老頭對吳姑娘千恩萬謝,并纏著要她告訴工作單位,說是要親自寫封感謝信送到她領導手里。吳姑娘只是笑,纏不過,便故作神秘地說:“告訴你,單位就叫996!” “啊呀!怎么這么巧?和我兒子一樣的,人家問我兒子,他也告訴人家996,這個番號是部隊的吧?” 吳姑娘早走遠了,鄉下老頭認為她和他兒子是同單位的,這使得剛才的不愉快一掃而盡,鄉下老頭又樂呵起來。   +10我喜歡


黃麗綸的熱門嚴選62853陳秀美的優質必買清單72014吳介薇的優惠好物56309
黃麗修的優惠好物62364 林堅典的優質推薦評比張寶利的推薦評比好物 李淑麟的優質推薦評比14013周子昆的購物開箱清單 吳麗美的推薦評比清單97879曹俊成的開箱嚴選推薦95659 白家瑜的必買購物清單376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88t9h3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